phoendy肥笛

杂食,文画,只产甜粮。

时间是个礼物,也是最悲哀的错误。【Yuri on Ice】【双维】

        小维克托最近老是做梦,梦里下了好大的一场雪,他银白的发尾被雪沾染,湿漉漉披在肩上。
        然后他看到了一个人,那人有湛蓝色的瞳孔,银色的头发,他眼睛里倒映着整个世界的冰雪,无声光影温柔得像圣彼得堡的海洋。
        “我喜欢你的眼睛。”
        小维克托看着他,突然就说出了这么一句话。
        然后他笑了。
        “我也喜欢你。”
        他回答道。


        小维克托和他玩的很开心。
        “怎么不去练滑冰呢?”休息的时候,两个人躺在雪地里望着天空,雪花落在面颊上,他突然问道。
        小维克托摇摇头,说自己还不会。
        他侧头看着小维克托,然后笑了笑,说不然我教你?然后就伸出了手,一个邀请的手势。
        小维克托的脸冻的通红,在冰雪中一步步挪动着,像个笨拙的雪球。
        他站在路的终点等,看到这笨拙的样子之后扑哧一声笑了。
        最后小维克托滑完一整段路扑进他怀里的时候他笑得更欢,睫毛上沾着的雪花化成水珠,交映着他眼底蔚蓝的海,灿烂得如同天边繁星。
        小维克托将头深深埋进他的大衣里,觉得他身上的气味很讨人喜欢,干净利落,有点像这场大雪的气味。
        雪化的气息。
        醒来的时候,小维克托努力嗅了嗅自己的被子,居然还能找到那场梦境留下的些许痕迹,这让他开心了很久。


        他从梦境的深处走来,背后是一片茫茫雪原,风吹着雪花落下像陨落的星尘,坠入他眼中蓝色的海洋。
        “你来晚了!”
        尽管有点生气,但能见到他,小维克托还是很开心的。
        他乖乖认错,蹲下身子任由小维克托揉乱自己的头发,孩童的手指触摸着银色的发丝,感觉很奇妙。小维克托突然想起从前听的命运三女神的故事,生命和时间在纺锤线上流走,无法更改交错的命运。
        不知为什么,他开始不安起来。
        “某一天你会不会消失?”
        对方没想到他突然这么问,不由得愣了一愣。
        “我怕我再也见不到你了。”小维克托扑进他的怀里,紧紧抓着他的衣服。
        “不会的。”他的声音波澜不惊,甚至比平常更温柔了几分,“你看,雪都还没化呢。”他笑着拥抱小维克托,小维克托抬头的时候正好看到他唇角勾勒起的那抹笑意,笑得很好看,但有些苍白。
        小维克托盯着他看了很久,总觉得他的表情有些悲哀。
        好像,头一回看到他这个样子呢。
        小维克托有点心疼。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小维克托花了很大的力气学滑冰,进步很快,小小年纪拜入名师门下,对此他还是很开心的。
        “可是我不喜欢雅科夫,他太凶了。”
        他静静地听着小维克托抱怨了很久,最后也只是微笑着安抚道:“雅科夫是个好老师,维克托要加油哦。”
        小维克托点点头:“可是我还是觉得你最好。”
        他笑着将小维克托拥进怀里:“等你拿到金牌,就来向我挑战好不好?我不会手下留情的哦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好,我也不会手下留情的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到时候可别忘了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不会忘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 小维克托拿到了平生第一枚金牌。
        准确的说,那根本不算是金牌,只是一块包着金色锡纸的巧克力,不过这可是他在训练场上表现出色得到的奖励。
        晚上他把它小心翼翼放在枕头下,希望能带进梦里。
        即使他真的一点都不喜欢巧克力。
        但临入睡的前一秒,他突然意识到一个问题。
        自己是什么时候答应他去学滑冰的?
        他有些茫然,然后他开始努力回忆这段时间发生在梦里的一切。
        还好,都还记得。
        他还在。
        放松下来之后,维克托长长地舒了一口气。


        小维克托把脸深深埋进他的衣服里,他褐色的大衣很暖,裹在身上,干净的味道让人觉得很安心。
        小维克托不停地哭,无论怎样也哄不好。眼泪打湿了他的一片衣襟,最后连他心里也湿漉漉的。
        他心疼的皱眉,抬手拭去小维克托脸颊上的泪水,小维克托脸被冻得通红,眼泪却是滚烫,细碎的水珠粘在睫毛上,闪着星星般朦胧的光。
        “不哭啦。”
        他轻声安慰道。
        然而没有什么用。
        他摇摇头叹了一口气,然后俯下身子,轻轻吻在维克托的面颊上。
        “拿到金牌之后可不应该哭哦。”
        维克托立马安静了下来,蜷缩在他的怀里一言不发。
        “答应过我的事不记得了?”
        “不记得了!”小维克托恶狠狠地回答,纯粹小孩子赌气的语调。
        “真拿你没办法。”他笑道,“那就等你再长大一些吧,到时候再来向我挑战好了,我等你。”


        “我喜欢圣诞节,那是我的生日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维克托想要什么礼物呢?”
        小维克托自由穿行在雪原中,偌大的冰面是一面镜子,倒映出一个晶莹的童话世界。他行走在冰上,被风吹动银白的发尾,灵动得像个精灵。
        “我不知道。”
        小维克托的脸红了红,低着头不敢看他。
        “那我就自己帮你准备一份礼物好了。”他微笑道。
        “什么礼物?”
        他学着小维克托的样子,调皮地眨眨眼睛,说这是个秘密。
        小维克托缠着他问了很久他都不肯透露消息,于是小维克托撅着嘴有点不开心了。
        “好啦好啦。”他笑着揉揉他的头发,“你喜欢下雪吗?”
        “下雪?”小维克托往他的怀里缩了缩,“下雪很漂亮,但是……太冷了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不会冷的。”他笑道,“雪化了就是春天,所以再也不会这么冷了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可是我喜欢下雪。”维克托说,“因为那很像你的味道。”


        “明晚你一定要来啊。”小维克托紧紧握着他的手,他的手掌很大很温暖,掌心纹路一横一划,看得十分真切。
        “我会的。”他笑着说。
        小维克托开心地点点头,望着他舒心的笑容发呆。小维克托很喜欢他笑起来的样子,他的眼睛最好看了,特别是他笑起来的时候眉心舒展,倒映在眼底的冰雪都似消融了一般,潺潺流动成清澈的水,汇入大海,海里浮动着星星,像梦境一样。
        “记得你跟我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吗?”他的指尖拭去维克托睫毛上的小雪花,水珠粘在他手指上,顺着修长的线条滑下,“我喜欢你的眼睛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我才没有说过这句话呢!”
        小维克托靠在他怀里,脸红了红,觉得他是在逗自己开心。
        不过,他好像得逞了哦。


        平安夜的时候,小维克托出人意料的很早就上床睡觉了。今晚过了十二点就是他的生日了,他兴奋得差点睡不着。
        他的窗边没有挂红袜子,他期待的礼物都在梦里。
        梦境里还是下雪,纷纷扬扬的大雪如星尘,覆盖了整个银白色的世界。雪花被风携裹着在头顶上盘旋,然后静悄悄地、打着卷地飘落在小维克托身上。
        小维克托站在雪地里,水珠沾湿了睫毛,厚厚的积雪淹没到膝盖。
        雪下大了。
        可是他没有来。
        小维克托觉得他一定准备礼物去了所以才会来迟,于是就站在雪地里一直等。
        但他一直没有来。
        骗子?
        小维克托心里有一瞬间浮现这个想法,但很快就被自己否定了。
        他那么好,怎么可能骗人。
        很快的雪就停了。远远的出现一个人影,他站在天空与白雪的分界线,背后是一片苍茫的雪原。
        是他。
        维克托开心地朝他挥手,向他跑去,想像从前那样扑进他温暖的怀里。
        他向这边伸出手,作出一个邀请的手势。
        小维克托跑得很快,银色的发尾在风中扬起,灵动得像个精灵。白雪在他的脚边被踏碎,细碎的泡沫四处飞溅,它们所到之处冰雪消融,雪化成清澈的水流,一点一点从他脚边蔓延开来。雪原融化成湖面,像一块逐渐扩大的镜子,镜子里他能看到明净的天空和白云,看见波光粼粼处有风的轨迹,隐约间听见鸟儿在唱歌,连光也是暖洋洋的,四周一下子变成了一派活生生的色彩。
        果然雪化之后就是春天了。
        小维克托跑在广袤的水面之上,带着一片温热的喜悦和暖意,奔向他憧憬的冰天雪地。
        等他最终扑进那个怀抱里的时候,却听到对方胸腔中传来清晰的破碎声,好像冰面出现了裂纹。
        这种声音让小维克托感觉到前所未有的恐慌,但他只是定定地望着,那样好看的笑容,眼神温柔而陌生。
        “生日快乐,维克托。”他落下一吻在小维克托的唇边,“这也是对我说的。”
        他的身影摇摇欲坠,脸色苍白得像是泡沫,笑容看上去有点疲倦,从他的眼角好像掉下了什么东西,砸在冰面上没有声音。
        他哭了?
        他为什么要哭?
        “这是我送你的礼物,一场虚幻的梦境,带走你生命最初二十几年的风雪,愿你长大后有一颗温柔的心。”
        他微笑着说,随即便化为一堆晶莹的碎片,它们像雪一样散落在浩瀚的天宇,被风吹动的如同星尘般静悄悄陨落,坠入湛蓝的水面,像坠入他清澈的瞳孔里。
        小维克托猛然睁开眼睛,思维却好像还没有从梦中脱离,他满头大汗,眼睛睁得大大的,像个窒息而死的鱼。


        从那以后,便再也没有梦见那场大雪了。
        维克托病了很长一段时间,病中他经常陷入昏迷,迷迷糊糊喊着自己的名字。
        可是当他醒过来却什么也不记得。
        休养了半年,维克托再次回到了冰场上。他很聪明,也很有天分,他一点一点成长起来,逐渐成为人们眼中的焦点,甚至依靠无与伦比的能力与技巧被誉为冰场上永不可磨灭的神话。
        不过,那是他长大之后的事情了。
        小维克托慢慢变成了大维克托,纵横赛场无人匹敌,可是心里一直有一个无法打消的疑惑。他在赛场上的时候总有种奇怪的感觉,觉得身边总有另一个人的影子,可仔细想想又不明白是怎么回事。
        他不太喜欢这种感觉,所以不得不一次次超越自己,而那个影子却始终没有离开,甚至步步紧逼。
        同时,他发现自己还喜欢上了一种独特的味道,不属于任何香水和花草,那是雪的气息,干净清冷,却让他安心。
        嗯……怪癖呢。
        还有一件事。
        维克托知道自己从很小的时候就嚷嚷着不愿过生日,但具体是为了什么呢?
        这回他就真的不知道了。

十一
        又到了一个冬天,维克托开始频繁梦见一些奇妙的景象。
        在他的梦里,开始出现很美的森林、蓝天、西伯利亚广袤的针叶林和草原,他站在变幻世界的中央,迎接着最后从天而降的一场大雪。
        维克托自由穿行在结冰的湖面上,偌大的冰面是一面镜子,倒映出天空、云朵和一个晶莹的童话世界。他行走在冰上,被风吹动银白的发尾,灵动得像个精灵。
        他觉得这个场景很熟悉,好像在哪里见到过。
        他看着冰面上倒映出自己的脸,他的睫毛上沾着的雪花化成水珠,交映着他眼底蔚蓝的海,灿烂得如同天边繁星。
        他伸手触摸着凉凉的冰面,神情突然有些恍惚。
        “是你啊……”
        脑海中有火花一闪而过。
        “可是,你是谁?”

十二
        维克托最近做了一个梦,梦里下了好大的一场雪,他银白的刘海被雪沾染,湿漉漉搭在额头上。
        然后他看到了一个孩子,那孩子有湛蓝色的瞳孔,银色的长发,大大的眼睛里倒映着整个世界的冰雪,无声光影清澈得像圣彼得堡的海洋。
        “我喜欢你的眼睛。”
        那孩子看着他,突然就说出了这么一句话。
        然后他不由自主地就笑了。
        “我也喜欢你。”
        他回答道。

[完]
#所以这是个死循环呢,顺便,以后都以维勇居多,毕竟官配……

评论(1)

热度(14)